研究所

中国美术学院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城乡研究所

隶属于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是以建设“未来乡村”为方向、将学术研究和实践并行的研究所。坚持以积极创新的意识,根植与诠释地方性,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探索,践行一条融合历史与未来、城市与乡村、艺术与科学的设计创作道路。 研究所基于城乡差别的分化,将重新发掘乡村作为人类生存和重新安居之地的可能。用艺术提出问题,用技术解决问题,进行跨界整合、在地再生、统筹全局,打造未来乡村的全新视角,助力中国城乡发展。

 

谢阔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城乡研究所 所长

设计师、浙江古村之友副秘书长、风华乡建设计事务所主理人、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评审专家。现居中国杭州。

长期致力与乡建领域的探索实践,提倡以“深度参与,适度干预”的方式参与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从乡村风貌塑形、乡村文化铸魂、乡村产业培育等方面已主持落地项目百余项。工作范围涉及城乡总体规划及策划、建筑、景观、公共艺术、策展等多方面。善用多元视角统筹解决各类乡村建设与发展问题。

 

 

王子月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城乡研究所 艺术总监

艺术家、策展人、剧场导演、Capsule Mall创始人。现居中国上海。

作为多媒体艺术家,曾于中国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和日本京都等多地举办个人展览;其长期关注当下社会现实问题的作品受邀参加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9)、第十届上海双年展(2014)等大型群展。作为剧场导演,曾参与创作第一届西岸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演出、第十五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开幕演出等大型表演;2018年开启个人长期剧场项目“问题剧场计划”,关注全球化和城市化影响下的社会现状和人的生存状态。作为策展人,曾策划上海明当代美术馆的开馆大展“实验剧场30年”(2015)是中国实验剧场自出现以来的第一次总结文献展;关注我国城市化进程并策划“转塘拆迁区驻地创作计划”系列的学术活动和发生在社会空间中的参与式艺术项目(2012-2014);2019年始,积极同社会学者、人类学家、建筑师、规划师等跨学科人才开展密切合作,并参与到城乡间的艺术共建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