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中国美术学院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文博展演研究所

文博展演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致力于文博资源的研究与活化,助力文化自信建构与文旅融合发展,旨在建设成为面向国家文博事业发展急需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深度合作、产学研多方联动的高端研究与实践平台。 回应国家文化战略和文博事业创新发展需求,文博展演研究所全面聚焦文博资源的创新策展与数智化设计、文物活化利用与跨媒体跨终端展示、文旅资源融合等层面,以“艺术+科技+传播”的多元交叉研究思路,充分关注并激活文博资源与文旅发展的协同效应、创意文化与产品转化、城乡文博生态建构等领域,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与博物馆事业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供跨文化、跨学科、跨语境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张书彬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文博展演研究所 所长

山东泰安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浙江大学考古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拔尖学者”、浙江省第五批“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优青培养计划等。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员、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会员。

研究领域涉及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美术考古、敦煌学与丝绸之路艺术、亚洲物质文化交流、视觉文化与跨语境美术传播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哲社科规划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培育重大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及特别项目等。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加拿大国家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基金(SSHRC)国际跨学科项目等。入选“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英国剑桥大学,2018)”,第十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故宫博物院,2022),“首届全球艺术史海外研修项目(印度,2019—2020)”,“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考古人才培养项目”(2017—2018),“艺术史中的作品研究”艺术史研习营(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2015),“两岸敦煌艺术文化研习营”(中研院史语所、敦煌研究院,2015)等学术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