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梦境 | 印象·玫瑰
平阴梦境 | 印象·玫瑰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花非花》白居易

2021.12.02
平阴梦境 | 印象·玫瑰

 

01

 以玫瑰之名,扬东方之美

Impression·Rose

平阴之名,始见于《左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阿胶之源、中国玫瑰之都、齐鲁泉水之乡。公元752年,在慈净和尚的精心种植下,平阴翠屏山下的玫瑰已经漫山遍野,5月时节更是鲜花烂漫,到处洋溢着玫瑰的芳香。

▼园区玫瑰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花。北纬30-45度之间,从中国到中亚,从西亚到中欧,再到北非,聚集着世界著名的玫瑰主产区。而被誉为「中国玫瑰之都」的山东平阴,就是「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这里盛产的重瓣红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

▼一带一路玫瑰产业带图

一带一路玫瑰产业带图2.jpg

 

02

  结缘「印象·玫瑰」

Impression·Rose

平阴是山东省会济南的卫星城,地理位置优越,路网四通八达。作为济南向西辐射的「桥头堡」,平阴紧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自贸区建设的时代契机,立足玫瑰成为济南市花的优势,努力提升玫瑰产业链水平,重点发展玫瑰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

▼平阴八景图

平阴八景.gif

应平阴县文旅开发项目的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担任国际玫瑰展示中心「印象·玫瑰」项目的主创团队,积极推动方案策划、创意设计、运营管理、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力求以玫瑰数字展厅为抓手,盘活资源、积蓄力量,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倾力打造中国玫瑰产业的龙头基地。

▼「印象·玫瑰」项目汇报图

同时,「印象·玫瑰」作为平阴面向国际的玫瑰展示中心,还将充分利用国展中心平台和流量优势,致力成为平阴玫瑰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倾情展现「以玫瑰之名,扬东方之美」。

▼景观外立面

▼精神堡垒

精神堡垒.gif

 

03

流芳花韵,尽展新意

Impression·Rose

如何突出平阴文化底蕴和玫瑰的深厚传统,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科普、产品开发等诸多功能集于一体,建设全时全季城市微型旅游目的地,打响平阴全域旅游第一站,是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在设计中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01
NOT JUST A ROSE
 我是玫瑰,但不只是玫瑰

天赋山水美,地蕴玫瑰香/

我们将国际玫瑰展示中心「印象·玫瑰」看作是玫瑰之乡上盛开的一朵热烈奔放的玫瑰,在设计上提取玫瑰层层叠叠的旋转结构,运用花内部层层包裹的迷宫叙事,打造视觉与触觉上的重重花影,展现出玫瑰文化特有的意境与风韵,契合展销主题。

▼设计理念

文化展示区是玫瑰的花蕊,以「玫瑰的自述」为叙事线索,通过12条短片、12个展项,12处逻辑维度,将玫瑰化为女性视角和身份,拟人化讲述玫瑰名字的起源、玫瑰产业发展、玫瑰大事记及荣誉、一带一路等内容,使观众在逐步深入花蕊的过程中拓展对平阴玫瑰的认知。

▼叙事线索

 

02
HUMANITIES ANCIENT
 千年人文古韵 一品玫瑰凝香

入梦亦入境,梦醒花无踪/

漫步玫瑰梦境的迷宫一角,踏入穿越时空的玫瑰隧道。在这里,我们通过丰富的视频演绎和各式的实物陈列,为观众徐徐描绘出玫瑰作为药物、食品、用品的历史画卷,将思绪回溯到悠远而绵长的浪漫玫瑰史中。

▼花姿灼灼-时空隧道

花姿灼灼-时空隧道1.jpg

花姿灼灼-时空隧道2.jpg

 

玫瑰拂墙红,隅地绽芳华/

在如彩虹般梦幻的画廊里,呈摆着众多展示玫瑰主题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形式多样,画风或清丽或典雅,细腻描绘了玫瑰的形态、色泽。在灯光渲染和包围视角下,观众可以沉浸式地多角度感受艺术玫瑰之美。

▼平阴花业-玫瑰画语

玫瑰画语2.gif

 

妙手生万千,道尽造化功/

玫瑰,诞生之初,就被不同的民族和宗教,赋予了爱的寓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玫瑰是花,是爱情,是外来美物。而对于平阴,玫瑰还是土生土长的一段情愫。人物志展区通过20支人物纪录短片,抒发了平阴人对玫瑰的独特情怀。

▼护花使者-人物志

 

03
DIGITAL TECHNOLOGY
  数字技术打造流光溢彩的玫瑰世界

人花交相映,浸影如幻梦/

位于展厅中央的沉浸式体验厅作为本次核心展项,以新媒体艺术秀场形式呈现平阴玫瑰独特的文化魅力。沉浸式影厅的中央两座山拔地而起,在恢弘大气的玫瑰山河中展开叙事。

▼花房物语-沉浸式体验厅

04.jpg

厅中影片共分为毓秀山水、花野仙踪两大章节。毓秀山水章节意旨为展现平阴的自然河山及人文元素,将现代美学手法融入整体设计,彰显出平阴地域文化特色,营造秀美瑰丽的空间氛围。

▼毓秀山水

花野仙踪章节则以平阴玫瑰作为元素演绎,灯火阑珊、姹紫嫣红,交织出一幕饱满而富丽的画卷,呈现平阴玫瑰的本真之美。

▼花野仙踪

 

水波清粼面,花开随影曳/

在文化展示区的西南角,我们设立了多媒体互动空间,应用传统图文和交互屏体验的多元形式,将内容、艺术、科技融合运用。观众可通过与屏幕互动,让身影转化为动态飞舞的花瓣、露珠,实现与玫瑰共舞的梦幻体验。

影片使用「平阴玫瑰与「水波」作为基础元素演绎,当观众走近触碰展墙,墙面中的玫瑰便会随着水波荡开,留下一片波光粼粼;当观众离开展墙,波光暗去,玫瑰又迅速聚拢汇集,一如初始的那片花海。

▼花影重重-互动影片

 

绘染千山胜,花路四海颂/

该展项通过沙盘模型结合影片投影,针对平阴概述、产业体量、产业结构、产业优势、产发展和产业展望六大章节进行展现,综合演绎了平阴玫瑰产业发展蓝图。

▼平阴花业-沙盘演绎

平阴花业-沙盘演绎.gif

 

繁花生锦绣,硕果谱新章/

玫瑰展销区聚焦当代数字技术,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互动性、沉浸式体验,充分利用「科技+文化」赋能玫瑰产业新发展,综合运用多媒体、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搭建数据化管理平台,形成产业数字化氛围,带动玫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围绕产业发展之路主题展、情景再现、工艺流程介绍、玫瑰科普等内容,为游客介绍玫瑰文化及产品知识,积极促进玫瑰产品销售。    

▼玫瑰产业数字发展平台

 

04
THE ROSE INDUSTYR CBD
 设计引领玫瑰产业CBD

余香伴行客,踏歌声满城/

玫瑰展销区以文创、休闲等多方式创造产业赢利点,向游客销售平阴玫瑰花茶、食品、化妆品、洗涤品、保健品、酒水饮料、服装及相关玫瑰文创衍生品。

▼综合舞台-玫瑰展销

为游客提供调香试用、玫瑰养护、花茶DIY、现烤鲜花饼等特色服务,诠释玫瑰产品精粹,传播品质生活美学。

产品.gif

同时,为了拓展玫瑰产业的边界,我们设置了衔接文化展示区和休闲区的临展区,提供艺术展览、美术比赛、亲子手作、企业品牌展会等活动项目的开展空间。

▼临展区

除展销区外,我们还设计了其他功能区域,如城市书房、中庭休憩区、游客服务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贵宾接待室、会议室,可进行文化品牌植入、艺术节活动展览等内容,有助建设城市微型旅游目的地,致力打造玫瑰产业CBD。

▼功能区域

1637136923813.gif

 

 

 

 

向您推荐
  • 01

    优化文本 | 浙博之江馆区艺术版块陈列

            2022年7月7日至8日,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罗汉堂先后召开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浙江文化与艺术两大专题...

    *更多 —>
  • 02

    雅的复兴 | 南宋书房

        万个长松覆短墙,碧流深处读书房。 ——《杭山八景》章鉴   ▼《御见·清河坊》主宣传片    ...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