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活动

皖南星7天 | 大地艺术节

水阳江畔,万亩竹海,花鼓连绵。 艺术西村,步履不停,探索发展,未来可期。
2021年12月
皖南星7天 | 大地艺术节

皖南星7天 | 大地艺术节

水阳江畔,万亩竹海,花鼓连绵。 艺术西村,步履不停,探索发展,未来可期。

 

01

艺术乡村,田野之上

Land · Art

西村,位于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2017年前,西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2017年后,西村与《中国摄影》结缘,与艺术结缘,不断破局重构,成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

西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把有机农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大力弘扬农耕文化和皖南花鼓戏文化,探索将摄影艺术、户外装置艺术、传统手工艺等有机融合。

▼西村

2021年暑假前后,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与中国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共同多次来到“中国首个摄影艺术乡村——西村”考察调研,决定通过举办西村村主题活动的方式,结合自身经验优势与艺术创造力,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让艺术走进乡村,通过艺术的赋能深度发掘艺术在乡村的诸多可能性,尝试重新激活乡村活力

▼现场考察

 

 

02

艺术乡村,三管齐下

Land · Art

2021年10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与中国宣城市委宣传部、中共宁国市委、宁国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主办的“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主题活动在西村举行。

▼开幕式现场表演

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与当地各级政府与领导通力合作,通过产业为本,文化为魄,艺术助推,三管齐下形成发展合力,逐步形成了艺术西村的独有IP。

▼活动现场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室编委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国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开幕致辞

 

 

03

艺术乡村,美美与共

Land · Art

艺术不仅“点亮”了乡村的景观,更“点亮”了乡村的经济,它用实践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了美美与共的和谐共生局面。以下是本次展览部分作品展示。

▼(朱玺/金属,玻璃,led/3000*900*300cm/2021)

 

▼浮尘人间星河(朱玺/金属,玻璃,led/800*200*100cm(单支)/2021)

 

▼蒲公英城市(朱玺/金属/尺寸可变/2021)

 

▼笑声(余丛灵/金属/155cm*650cm*60cm(单支)/2021)

 

▼它们是哑剧的一小部分(汤听雪/金属,木/600*750*400cm/2021)

 

▼归隐志(李天行/金属,3d打印,现成品/200*160*100cm/2021)

 

▼青山二十四章(许一/金属亚克力/1200*150*200cm/2021)

 

▼云浪(郑悦/金属/尺寸可变/2021)

 

▼乌犍.晚风(方晨康/木,金属,塑料/130*250*100cm/2021)

 

▼环绕声道(潘祎靓/不锈钢,黄铜/尺寸可变/2021)

 

▼半分(潘祎靓/现成品,玻璃,不锈钢/尺寸可变/2021)

▼盘旋的风(吕艺杰/钢,荷木尺寸可变/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