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开启世界想象 | 山水宣言

行旅、卧游、徘徊、行歌,临深渊而叹息,登高台而望。
2021年12月
开启世界想象 | 山水宣言

开启世界想象 | 山水宣言

行旅、卧游、徘徊、行歌,临深渊而叹息,登高台而望。

 

01

在当代语境中寻求山水

The declaration of landscape

二十世纪是一个从废墟上生长出的世纪,一个技术迭代与熵化最为迅疾的世纪,一个神话破灭又不断滋生的世纪,一个革命持续发生又反复幻灭的世纪,一个过度生产却又精神贫困的世纪,一个联通了整个星球却陷入宇宙式迷茫的世纪.。经过这个复杂而又矛盾的世纪,让我们将“山水”作为一种重新开启世界想象的媒介。

 

▼宣传图

微信图片_20211123181039.jpg

 

《山水宣言》是中国美术学院发起的一个长期创作、研究计划,其目的是将中国人的山水经验及其背后的世界观,活化在当代,分享给世界。“山水”之于当代,不但是一种独特的美学/感知之学,还是一种超越末世论和弥赛亚主义的“大地政治”,一种对分裂的世界观进行重新整合的“宇宙技术”(cosmotechnics)。

 

▼展览图

 

 

02

山水艺术与山水精神

The declaration of landscape

中国山水画传统中有一种独特的“山水精神”,其中体现的山水观不同于“物我二分”的,建基于人本主义基础上的西方古典式“风景”观或“自然”观。更不同于以新自由主义和人道主义为底色的,社会学化了的当代艺术视野中所谓的自然观照。中国传统的山水精神,主要是以道家传统为底蕴,部分地揉合并显现为儒学,在后期特别又涵纳了禅宗的相关精髓,追寻物我一体的、非本质主义的、同一化存在的世界观和自然观。

 

▼展览图

 

此精神体现在艺术实践大方向的追求上,则非常不同于近、当代占支配地位的,以对象化的观察和分析为基础的,本质上是科学主义的存在观。在当前的国际政治实践和社会体制运行困境中,“山水精神”所代表的这一世界观、存在观、人生观和创作观资源,似乎可以提供一种新的可能。为了构筑我们意愿中的未来生活,亟需重新将之激活。

 

 

03

促进中欧世界观与美学沟通

The declaration of landscape

本次在莱茵宫展示的是一个影像、声音与空间结合的多重感知现场,其目的不仅是向欧洲观众介绍中国古老的山水艺术,更是试图以当代影像和声音媒介演绎山水经验,展示山水世界的森然万象,以及幽远寂寥的时空意识。

 

▼展览图

 

通过“山水”,我们期待着促成中欧之间世界观与美学(感知之学)的一次经验沟通,并且在持续的交流中,打开面向世界的多种想象空间,呈现出山水对于当下的激进意义——从山水的时空观出发,以一种开放的姿态,重新定义自由与未来。

 

▼展览图

 

以山水世界中的一条路为主体意象,用影像声音装置和“山中何所有”文献展的感知空间,构造出主峰、水口、巨石,并用这条山水之路唤醒个体面对造化时的见闻感怀。路上行者的诸般姿态及跟山水之间的多重关系——行旅、卧游、徘徊、行歌,临深渊而叹息,登高台而望远——形成多重感知现场。

 

▼展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