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踏浪新国潮 | 开启宋韵时空之旅

2023年06月
踏浪新国潮 | 开启宋韵时空之旅

踏浪新国潮 | 开启宋韵时空之旅

The Journey Of Song Yun
宋韵时空之旅
传承文化·以古焕新

 

媒体城市研发中心

X

新国潮

 

成为网红打卡点的“南宋书房”是如何展现宋韵的?
 

 
杭州鼓楼3D Mapping灯光秀的新国潮风格是什么样的?
 
 
杭州九墙光影秀如何将原有固态陈设与动态光影巧妙结合?

 
怎样将宋韵杭州与迎接亚运融合在一起?
 

 

 

 // 以美增韵,以韵为媒 //

      当前,我省正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努力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所谓“宋韵文化”,特指两宋文化中优秀的文明元素、内在精神和传延至今的文化价值。它们以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科技等多种形态呈现,汇聚成斑斓多姿的文化韵致,是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历史资源。
      据此,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策划与实施,以实际行动做好宋韵文化的响应者、执行者、推动者,通过数智科技不断赋予传统文化遗产新的生命,以山水精神的理念呈现传统文化之美,用国潮创新传递文化自信,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
 

鼓楼光影秀

 

 

 

 // 当跨越千年的古街遇上新国潮 //

      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是一条沉浸式体验南宋文化的特色街区。走进这里,好似回到了老底子的市井坊巷——街巷空地中,景观雕塑穿插其间;临街两旁的店铺楼,透出明清建筑的古色古香;在这些建筑间上演的,还有无数的民俗风情,中药、饮食、茶、民间手工艺,杭州几大传统文化均在此自然相承。因此,如何挖掘清河坊历史文脉,讲好“南宋故事”,是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团队面临的重要课题。

THE FIRST STATION
 
南宋书房
 

 

      在经过深度调研和分析后,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团队围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的主旨,统筹打造了特色文化体验点——南宋书房,同时搭配「印象清河坊」大事记、「御见·清河坊」等多媒体影视传承宋韵经典,再现南宋风华。

 

 

      从启动至落地,南宋书房项目自始至终都受到业界和社会大众的极大关注。作为该项目的主创团队,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荣获了2020年度清河坊步行街品质提升创新先锋奖。独树一帜的设计以及与南宋文化的有机融合,吸引了包括众多知名媒体参与报道,游客络绎不绝,俨然成为新“网红”打卡点。

 

 

THE SECOND STATION
 
杭州鼓楼灯光秀「雅韵·御街」

 

 
      大国之潮,跨越古今。如今新国潮的兴起,关乎热爱,关乎情怀,也关乎一代人的文化自信。南宋文化在新国潮的刺激下,正在经历一场全方位的美学唤醒。今年,团队又倾力打造了鼓楼宋韵灯光秀「雅韵御街」,3月初旬便在清河坊亮相,与两侧街景相互映衬,如梦如幻。
 

 

      鼓楼灯光秀以新国潮为主要风格,宋韵文化和迎亚运情怀融入到现代商业的氛围中,形成数字科技与历史故事交融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让街区既有文化的内涵,又能贴近现代年轻人,使群众感受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准确把握宋韵文化背后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THE THIRD STATION
 
杭州九墙灯光秀

 

      2022年3月5日,杭州九墙光影秀在鼓楼小广场正式上演,承载着老杭州人生活记忆的九墙开始融入新国潮的创新。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团队在原有固态的艺术展陈基础上,增添了动态的光影效果,营造又一处极具国潮魅力的新打卡场景,彰显宋韵文化和现代时尚的完美交融。
 

 

      灯光秀在雕塑家杨奇瑞的艺术作品《杭州九墙》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杭州本土文化的专属环境、空间和社会事件,整理杭州人生活痕迹的历史碎片,借助亚运会的契机向全世界讲述属于杭州的「独家记忆」,描绘好杭州文化的新时代画卷。